close

今天來跟大家介紹的是位於高雄市林園的清水巖風景區

DSC_7812.JPG  

先給大家來個節錄自「旅遊資訊王」的簡介:

清水巖位於林園區潭頭村鳳山丘陵,以古剎清水寺、古珊瑚礁岩景觀及良好的展望而聞名,在清道光年間即築有寺庵,奉祀釋迦牟尼及觀世音菩薩,經歷代修建而成,又因丘陵山麓有泉水伏流自岩縫湧出,水量豐沛且水質清澈,故取名曰清水巖,自日據時代以來即是高雄八景之一。

 清水巖風景區由多達二十多處景點組成,以清水寺、桃源洞、龍蟠洞、唐榮公園範圍較廣,其餘大多是由珊瑚礁奇岩所構成,如造型特殊的五常岩、觀音馴鰲、午睡鴟鵂、三腳蟾蜍、烏龜騰空等奇石;昔日因海潮侵蝕而成的巨大珊瑚礁洞穴,小如石聖公、大如桃源洞及複雜且總長達6里的龍蟠洞。

 清水巖登高展望絕佳,可遠眺孤懸外海的小琉球,風景如畫,不論日出、日落都別有一番風韻;而位於高屏溪口龐然的林園石化工業區亦歷歷在目,夜晚時分,熒熒燈火幻化為一片絢麗的海上城堡,景象壯觀而奇幻。

 

旅遊景點介紹寫得唏哩嘩啦一大串 今天就來走一遭看看究竟有目有這麼棒

  

檢視較大的地圖 

從高雄市區出發 原先想說要走台17 不過看到台17要到清水巖還要在小路中繞一陣子

所以決定走台25 經大寮到林園 這條路標示也很清楚

圖片1  

 

照著路標彎進去後直直走就會看到清水寺了 而清水岩風景區就位在寺廟的後方 寺內有汽機車的停車場 停車還算方便

圖片2  

 

走進寺中 迎面而來的是壯觀的清水寺 其歷史可追溯至明朝永曆20年

爾後由於年久失修 廟宇傾頹 所以於民國五十八年興工改建 也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樣子

DSC_7735.JPG  

 

入口的牌坊

DSC_7737.JPG  

 

從牌坊走進來後 正對面有個涼亭 旁邊有告示牌畫有清水巖風景區的地圖

建議大家可以先來這裡把地圖照起來 比較好認路哈哈

DSC_7736.JPG

 

告示牌上面的地圖 下面圖中可以看到我拉了一條虛線 虛線以上是唐榮公園 內有唐榮先生以及其子唐傳宗的墓園

關於唐榮先生的事蹟我就不多贅述(懶了嘿嘿

公園的部分礙於時間關係我們沒有進去 因此就介紹虛線以下的範圍 

而虛線以下大抵就是清水巖風景區

我與我同學大部分景點都有走過一遍 但不知是否因為年久失修或是前天的蘇迪勒颱風所造成的破壞

雖然標示都滿清楚的 步道也都有相通 但剛開始還是稍微迷了一下路 而且覺得...似乎跟景點名稱跟實際上有那麼點落差

像是石台灣、石船、烏龜騰空、三角蟾蜍...摁 如果不是因為有告示牌在旁邊 還真是讓人有點難以意會哈哈

圖片3  

 

因此呢~就決定介紹個人覺得這裡比較不錯的幾個景點

1.一傘亭展望

2.桃源一、二洞

3.龍蟠洞、日據時代隧道雕堡遺址

而除了這幾個點之外 整個清水巖風景區大概的景色就是許多的珊瑚礁岩塊以及被水侵蝕後的裂縫與孔隙

因為清水巖位於鳳凰山山邊 而鳳凰山是由珊瑚礁岩構成 因此在風景區內才會處處可看見大大小小的珊瑚礁岩巨石

跟壽山的景觀有點類似呢!

  

首先呢 正對著廟 即可看到在服務台右側有一條通道 上面有廁所的標誌(真抱歉忘了拍呀

而走到寺廟後 即可看見有兩座樓梯 這兩座樓梯都可以通往風景區 也都互有連通 所以選個喜歡的就上了吧!

(不過個人私心推薦左邊 因為精彩的景點都在偏風景區左邊比較多哈哈 雖然我今天是走右邊QAQ)

DSC_7739.JPG

 

首先就紹第一個景點:一傘亭瞭望

顧名思義 一見你就懂...

這裡雖然不是最高點 但由於前方沒有樹林遮避 因此視野還不錯

  DSC_7741.JPG

 

如果天氣好 在右邊可以看見海中有一座突起的小島 不要懷疑那就是......小琉球啦~~~

只是因為今天空氣有點差 霧霧的 所以我就沒拍她

在下面照片偏右邊一點的地方就是林園市區 依稀可看見幾棟較高的住宅大樓

而正前方一望無際的平原 遼闊的視野被無數根巨大的煙囪阻擋-這裡就是林園石化工業區

這種工廠林立的畫面我想也只有在高雄比較能看到了

聽說夜間時分 工業區燈火通明 更是宛如一座孤堡呢 改天有機會再來一睹為快(雖然不是好現象...

DSC_7740.JPG

 

從一傘亭右方的小路往下走 下了階梯後就會看見怡然橋

 DSC_7748.JPG 

 

再繼續往下走 左手邊就是第二個景點:桃源一洞啦~燈燈燈~

桃源一、二洞是以前珊瑚礁岩由於海浪侵蝕造成的洞穴

不過兩者深度都不深 大概從洞口進入不到十公尺就結束了 但是洞徑就不小了 形狀有點類似三角形

洞中又有許多泉水由縫隙間湧出 因此地面濕滑 也常有水從頭頂滴落

DSC_7750.JPG

 

洞口上方還有前縣長的題字

 DSC_7749.JPG 

 

桃源一洞洞內的牆壁 有許多鐘乳石結晶

DSC_7751.JPG DSC_7754.JPG DSC_7757.JPG

 

下樓梯後往右後方則有一條混凝土小路 順著走不到兩三分鐘即可看到桃源二洞

DSC_7758.JPG

 

桃源一洞不深 而桃源二洞又更淺了 洞內景觀相似 就當作破任務一樣一併也過來看了看

探險的難度呢跟接下來要介紹的龍蟠洞比起來 簡直就是小玩意兒

DSC_7759.JPG  

 

再來就要介紹龍蟠洞啦~~~

這座洞穴是日治時期 日本政府徵召當地民眾用簡單的工具開挖的

裏頭路線錯綜複雜 有許多出口 除了部分是水泥隧道外 其餘都是珊瑚礁岩壁

而且沿途可看見許多漂亮的鐘乳石地形

主線+支線全長6公里 據說曾經有遊客迷路的紀錄(我實際走一遭後覺得...這肯定是會迷路的 不騙人- -

而開鑿這洞穴的原因呢是因為二次大戰期間

日軍因為擔心美軍從林園登陸台灣 徵召當地民眾開鑿了這條位在鳳凰山下的地下隧道 當成指揮所 一直保存至今

 

聽到這裡是不是覺得很興奮呢哈哈

不過先給大家掃個興 因為風災的關係再加上裝備不齊全 所以沒有走完全程

只有進入龍蟠一洞 跟二洞稍微瞅瞅(我可不想在裡面迷路!!!!完全收不到訊號阿!!!!)

而龍蟠三洞因為入口被颱風過後的殘枝斷木擋住了去路 只好留待下次參觀了~

下圖就是龍蟠二洞的入口

DSC_7760.JPG

 

上方草木茂盛處還可稍微看見洞穴的標示

DSC_7762.JPG

 

用手電筒往洞內照 有幽閉恐懼症的人應該打死也不想進去哈哈

洞口大約160-165cm左右吧 不過我170但還是完全彎著腰走進去

因為怕撞到洞穴裡的主人(超巨大蜘蛛阿 超肥美蟋蟀阿~~~崩潰

回到正題~不過這人工開鑿的倒是很精細 不會忽大忽小的 整個洞穴的大小都很一致

而且呢 在洞口處 就可以不斷聽見洞穴中有悉悉簌簌的流水聲 到底裡面有甚麼呢 真令人期待~~~~

DSC_7769.JPG

 

洞穴的岩壁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因為是珊瑚礁岩 所以有許多泉水由岩石縫隙間湧出

不過這裡又比桃源洞的水量還要更佳豐沛 地面幾乎是全濕的

還好有人鋪上塑膠墊 因此才不至於需要走在爛泥巴上

也因為裡面水源豐沛 所以很涼爽舒適 跟外頭的炙熱豔陽比起來 這裡簡直是天堂哈哈 

DSC_7776.JPG 

 

在快走到底的時候會發現有頭上的岩壁突然向上延伸 形成一垂直向上的洞穴

上網查資料後才知道原來這裡是一個天井 雖然已經封上但還留有一點孔隙(難怪覺得洞中陰風慘慘微風徐徐

主要是用來讓空氣流通 不過有時也會利用這空間在這裡煮東西

DSC_7796.JPG

 

用手電筒一照發現洞底有一潭清泉 我驚呼了一聲 這時我同學按耐不住終於願意進洞穴裡瞧一瞧了

沒錯 在我快走到底時他才要進洞穴

DSC_7784.JPG

 

這我真的要complain一下

他嫌洞穴內濕濕的不願意進來 丟我自己一個人在洞穴裡面走 真是狗啃了良心阿!!!

DSC_7772.JPG   

 

不過當我走到底時才發現更驚人的是 原來這不是一潭清池阿而是一條伏流阿!!!!!

DSC_7806.JPG 

DSC_7803.JPG  

這流水~清澈見底 又十分冰涼 正港純淨的山泉水阿!!!

這洞穴~深不見底 又十分陰森 神完美的探險地點阿!!!

只可惜今天是穿布鞋所以無法涉水進入 再者 因為沒準備物品 不敢貿然深入

只好等待下次啦~~~

從入口走到底大概推估不到30米啦 不過因為怕有蛇還有蜘蛛還有肥美蟋蟀 我倒是走了很久...

 

最後給大家一張從洞穴裡往外拍的照片!

 DSC_7799.JPG

 

這是洞穴內的簡圖(小弟笨拙 還請見諒):

新增 Microsoft PowerPoint 簡報  

 

 

最後要來跟大家介紹的就是龍蟠一洞啦~灑花(終於要打完了...

DSC_7813.JPG

 

跟二洞相比之下最大的不同就是他是水泥牆面的坑道 在走進去後約兩三分鐘都還是這個景色

DSC_7815.JPG  

 

不久之後就又會回到人工開鑿的珊瑚礁岩牆面 

到這裡大家可以猜猜這裏面連通到了哪裡呢~

DSC_7818.JPG 

 

沒錯就是日據時代隧道碉堡遺址啦

遵循地圖的指示 從遺址外的廣場可以很明顯看到碉堡(我忘了拍 對不起...

這裡有個小故事哈哈~

因為對於我而言光是找到碉堡是無法滿足我的

因此我還特別爬到碉堡上方的山坡上上下下在找入口 結果都找不到

沒想到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阿~~~入口就在龍蟠洞啦!

DSC_7822.JPG

 

照片中的出口就是我們進來的入口 還好有好心人士早就噴好漆 迷路的機率也就小了一點

DSC_7816.JPG   

 

最後我跟我同學走到這裡就決定不在往前了

因為裡面好多蝙蝠...其中有一隻朝我臉上衝過來

我一個神蹲躲過 但是我同學被我嚇到一直幹ㄍㄧㄠˇ我

畢竟在這幽暗的空間裡 隨便一個大動作都能嚇死一個壯漢...

那剩下的秘境 就留待之後再一次的探訪吧~yo

DSC_7823.JPG  

 

謝謝捧場看完文章哈哈~有問題歡迎留言詢問!

arrow
arrow

    kunpao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